今天老公中午開會,愛妻便當持續公休。

因為公休實在太久,讓人不禁開始擔心起食材,所以作了兩樣可以放較久的小菜,方便備用。一是きんぴら,一是味噌醃薑片。

きんぴら前幾天已經寫過作法,但今天把白糖換成了蜂蜜,並特地去買味醂加入。不過說實在,我感覺口味吃起來沒有太大不同。

今天整整用了一根牛蒡、一根蘿蔔,搭配上半根辣椒,是我覺得剛好的辣度。下次要記得這個比例。

再來,原本きんぴら該加入白芝麻增加香味,但我一直沒買芝麻只好作罷。幾天前姑姑給我一包白黑芝麻粉,幾經猶豫後還是沒加入。但又好在意加入芝麻後的效果,心中萬分葛藤。

DSC02944.JPG  

味噌醃薑片是以前上班時日籍上司教我的家庭醃菜。

材料:味噌、嫩薑片

調味料:麻油、糖、米酒、味醂

作法:

1.味噌中加入麻油、糖、米酒、味醂適量,並將之攪拌均勻。

2.嫩薑切薄片,埋入味噌中。可醃製1-2天後食用。

DSC02947.JPG  

當中我這次把糖的部分改成蜂蜜與黑糖,吃起來風味差不多,但因為蜂蜜的關係比較不那麼甜。當薑片都吃完後,剩下的味噌不用丟掉,再加入薑片及補充些許味噌即可。味噌中不用再補充調味料,因為薑汁已經滲透進原本的味噌當中,味道就已足夠。

以前上司其實是個針灸推拿師,他說味噌裡加麻油,再加上薑片,可促進血液循環,對身體不錯。而且作一份放在冰箱裡非常方便,薑片醃好之後可以配飯吃,而味噌也可以拿來拌飯或當沾醬。我想這當冬天的備急小菜應該挺合適。

綿羊飲食日誌:正餐除了跟昨天一樣吃了香蕉外,消夜還吃蜂蜜蛋糕

DSC02949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unpeiwang 的頭像
    bunpeiwang

    愛妻便當

    bunpei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